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发改动态>文章详情

市推进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2 09:33 查阅次数:599 来源:发改委 作者:

        6月19日,市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着重听取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中流砥柱博物馆项目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征求意见建议,研究深化项目建设和项目谋划工作。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出席会议。

  市领导牛兰英、孙继伟、高永瑞、骆玉峰和市二级巡视员刘会林等参加会议。
  会上,李久昌、侯俊杰、李鸿雁3位专家就挖掘弘扬黄河文化及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市有关部门及县(市、区)汇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会议研究了承明光电新材料、中科芯时代、易事特(三门峡)5G+科创园、航科海鹰无人机生产基地、旧城改造项目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要以敏锐的政治眼光,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政治责任,抢抓重大机遇、审慎看待挑战,牢牢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和原则。在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上,深化“没有目标就没有精准实施、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没有切口就没有成果”的认识,强化流域战略,着力生态功能,植入文化等元素,明确长远、短期和当前目标,凝心聚力加快行动;当前要重点抓提升,在不断探索中深化提升;要以廊道建设为切口,努力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率先突破;要研究好重要节点,着力解决生态保护、流域污染、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等方面突出问题,抓好重点支流治理,完善文化、旅游功能具体方案,确保黄河三门峡段百年安澜。要加快推进中流砥柱博物馆建设,进一步明晰定位,围绕黄河、治黄做文章,通过精神、科技等层面,展现人与自然的不断斗争、和谐相处,展现“四个自信”;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指挥机构,密切部门协调配合,抓紧进行设计招标、文物征集、陈展方案研究工作,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建好黄河历史文化地标。
  会议指出,要精心谋划、聚焦项目,选准建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投资较少、前景广阔项目的引进落地力度,推进新兴制造、新材料、新基建、信息及高科技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手续完善,强化土地、规划、资金和生产要素保障,把相关项目纳入全市“双十双百”计划,形成全市加快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打造支撑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生产条件完善,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服务,做好产业协调、招商引资、人才培育等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建成形成生产力。旧城改造涉及千家万户,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好前期工作,加强项目融资和包装,按照时间节点规范推进,让民心工程真正造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