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发改动态>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长青 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 市委党校为秋季主体班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0-11-10 17:25 查阅次数:33 来源: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三门峡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长青

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

市委党校为秋季主体班学员授课


1110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长青受邀到市委党校,为2020年秋季主体班共90名学员授


图片1_副本1.jpg

周长青主任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天鹅之城”为主题,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我市落实推进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授课开篇明义,从黄河流域的基本情况讲起,循次而进,深入剖析我市在黄河流域的优势、聚焦存在的问题短板科学找准三门峡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的定位,最后锤落如何狠抓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天鹅之城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学员们听的全神贯注、津津有味,对国家黄河战略的任重道远和当前市委市政府所做的大量努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授课赢得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图片2_副本.jpg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当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动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每个峡市人民的笔下之文,胸中之意,力之所行、行之所达。当周长青主任讲到我市地质水情复杂、生态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等问题时候,学员表情凝重,认真记录,努力寻找下步的工作侧重点和方向

图片3_副本.jpg

就如何落实国家战略,周主任提到了“五个统一”。

在周长青主任声情并茂地讲述我市坚持保护与治理相统一,全力保障黄河生态安全和长久安澜的时候,提到我市倾力打造“百千万工程”。以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为支撑的百里湿地修复工程、千里城市绿廊工程和万亩矿山修复工程通过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行行文字直观地呈现在学员面前。大家对我市抢抓黄河战略机遇,筑沿黄生态千年之基,创豫西黄河百里大观,强力推进小秦岭矿山修复治理,践行“两山论”,打造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做法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声。

图片4_副本.jpg

当周长青主任讲到我市坚持修复与利用相统一,全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时候,提到实施总投资约22亿元的三门峡中水回用及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7.38亿元的大石涧水库建设及调水工程、总投资34.65亿元的金卢(鸡湾)水库建设及调水工程,以及窄口灌区等7座大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与现代化建设项目,凸显了我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决心和担当。

图片5_副本.jpg

    在学习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造福人民相统一,全力推动产业提质的过程中,学员们了解到我市正在加快经济转型、夯实民生发展基础,围绕一二三产,全面推进产业提质升级,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工业方面,引进了宝武铝业、星能科技植物电池、猛狮科技高端锂电池、易事特“5G+科创园”,以及中科芯时代集成电路与新材料应用示范园等项目,落地了渑池县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农业方面,重点发展果品、菌菜、中药材特色农业;服务业方面,加快中国摄影文化城、职教园区及大宗商品物流等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310国道南移、209王官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陇海铁路取直改造等重大互联互通项目。

图片6_副本.jpg

   最后,周长青主任提到,我市坚持黄河文化保护挖掘与传承弘扬相统一,全力推进文旅融合。重点打造大坝地标文化产业园、豫西生态文化旅游带、“早期中国”文明长廊的“一园、一带、一廊”工程。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与项目支撑相统一,全力夯实发展根基。推动形成了三门峡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6个专项实施方案,以及三门峡市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等“1+6+N”规划方案体系,谋划储备了963个项目,总投资6913.3亿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备足了发展后劲。

图片7_副本.jpg

涛涛黄河,生生不息,巍巍中华,厚积薄发。周长青主任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点面结合、理论与案例并举的一堂课,给主体班的学员带去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和新要求,坚定了我市广大青年干部扛稳建设生态河、平安河、文脉河、幸福河的重大历史责任和信念。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将以驰而不息的韧劲、一抓到底的决心,将黄河生态保护到底、将高质量发展到位,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作为,为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更加出彩的河南篇章贡献强劲的三门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