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文章详情

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01 16:57 查阅次数:0 来源: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对市七届人大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陈天栋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经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经济发展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为此,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安排部署,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持续打造好“赢在天鹅城”营商环境品牌,为三门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提升。现将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向您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高位推动统筹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机构

(二)调整市领导分包营商环境领域。根据市领导最新分工,结合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年度工作任务,对8位市领导分包的27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进行调整。

(三)完善监督机制。印发《关于建立三门峡市营商环境监测点特邀监督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确定5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和60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发挥营商环境监测点、特邀监督员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推进作用。

二、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一)问计于企,强化助企活动顶层设计。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一线39(家)次,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计划等情况,研究破解企业遇到的货物运输、电力保障等难题。市委书记刘南昌、市长范付中分别于1月下旬、2月中旬主持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现场了解企业诉求,谈心声、解难题、谋发展,共收集问题137个,已办结111个,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

(二)着眼于效,营造助企工作良好氛围。强化问题办理,1-3月,全市共计新增涉企问题203个,其中省级1个,市本级116个,县(市、区)86个。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集问题2095个,其中上报省级27个,市本级335个,县(市、区)1733个。共办结问题2090个,办结率99.76%。

(三)致力于行,提高助企干部服务水平。3月16日,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办组织召开助企干部培训会议,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统计局、金融局、税务局有关同志分别围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现状及“小升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全市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活动解读、合规入库政策解读、企业上市政策解读及减税降费政策、招商引资政策等,对市、县两级“万人助万企”活动办、7个工作专班、8个助企工作组的全体助企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提升了助企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着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

(一)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管理。市营商环境数据梳理组指导市、县两级同步开展全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填报工作,同步促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清单、权责清单融合统一,实现同级清单统一,上下级统一。积极指导市直单位及各县区对照细化后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编制和公布办事指南,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协调解决,不断提升办事指南准确度,统一规范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结果等基本要素,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动态制度化管理。

(二)统一规范全市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确保要素不规范动态清零,不断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定期对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渠道、办理系统、常见问题进行摸底,及时进行总结改进,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目前,市直含有政务服务事项的45个部门政务服务业务办理项全部进驻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事项梳理组人员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发布的事项要素不得出现不合理、不规范、不标准的现象。

(三)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一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网络互联互通,按照“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规划,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已基本完成纵向连接到省、地(市)、县(区),横向连接市、县(区)的党政部门、乡镇(街道办)以及部分社区,形成了连接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的高速、安全、可靠、全光纤化的电子政务外网基础网络平台,截止目前,共接入党政、事业单位700余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三门峡)新增优化在线预约功能,缩短办事流程,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二是加强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推广。目前,通过豫事办APP、“线上三门峡”、“豫事办”三门峡分厅、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等多渠道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截止目前,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三门峡分厅注册用户量77.3万人,“豫事办”三门峡分厅已上线事项达到157个,分厅月使用率达到95.17%。

四、全面推行有诉即应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健全诉求响应和评价监督体系,建成市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逐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设立公开投诉咨询电话、设立投诉台,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题实现有诉即办。

(一)做好办件数据汇聚。每天监测事项网上办理情况、办件量、覆盖率等重点考核指标,发现问题及时研究沟通提升措施,及时整改。截止目前,市直网上办件推送总数量5110002件,全省排名第16位。办件数据汇聚方面:办件网上受理率96.65%,排名全省第5位;办件涉及事项发生率12.96%,排名全省第4位;行政许可类办件涉及事项发生率7.21%,排名全省第8位;人均办件量0.157,排名全省第7位。

(二)注重政务服务“好差评”。落实“好差评”工作机制,提升现场评价率,每天对河南省政务统一工作平台中的电话邀评数据进行回访处理,做到“好差评”数据应评尽评。截止目前,市直及各县(市、区)评价数612785,好评率100%。

(三)加强电子监察工作。每天核查全市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的办件情况,做好办件汇聚、预警和红黄牌数据的管理和催办,并协调技术公司做好技术支撑,督促各部门做好红黄牌办件的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办件预警数9,排名全省第4位;办件被预警率0.00%,排名全省第1位;红牌总1,排名全省第2位;红牌率0.01%,排名全省第2位。

(四)加大互联网监管。每天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核查市直及各县市区单位监管行为覆盖率和监管数据汇聚情况,对发生的问题实时处理,并进行督促整改。截止目前,全市认领监管事项主项个数3070;主项覆盖数533个,主项覆盖率17.52%,全省排名第13位;数据汇集量8052,全省排名第15位。县(市、区)主项覆盖率:渑池县5.10%、湖滨区18.75%、灵宝市9.96%、卢氏县32.40%、义马市32.01%、陕州区17.23%。数据汇集量:渑池县495、湖滨区353、灵宝市527、卢氏县1489、义马市3079、陕州区1268。

(五)做好咨询、建议、投诉。通过国家政府网网民留言、政务热线、统一工作平台等渠道,及时处置相关问题,审核并反馈。截止目前,收到国家政府网留言17条、政务热线相关问题线索10条,已协调12345派单处理,并反馈。“互动系统”中审核12345平台处理的政务服务网上的咨询、投诉、建议的办理情况。目前已处理咨询类办件557件,投诉类办件215件,建议类办件58件。

五、精心组织参与省评价,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根据《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内容,市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配合做好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工作。按照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整体部署,在今年2月份,市营商办组织了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三门峡市)培训,提高参评人员工作技能,并组织市直36个相关部门齐聚天鹅湖酒店大河厅开展集中线上填报,高质量完成营商环境填报任务,认真做好企业满意度调查及实地暗访工作。

六、多方式拓宽渠道,吸引人才回峡归峡

以强化党管人才为统领,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重点人才项目为抓手,拓宽渠道引才、打造品牌育才、丰富载体兴才、创新服务留才,探索“人才+”模式。

(一)深化体制机制,强力构建党管人才大格局。不断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增加人社、科技等人才工作重点部门主管副职为市委人才办副主任,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组织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述职;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崤函英才计划”政策文件23个,“人才飞地”建设管理办法等已出台,其他政策文件正在讨论完善、陆续出台;全面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元旦春节期间,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集中开展人才慰问活动,慰问高层次人才745人,短信问候优秀人才3168人,送上个性化定制礼品1600余份。

(二)拓宽引进渠道,大力吸引集聚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优秀人才。积极融入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展全市企业人才、技术需求调研摸底,已征集到人才需求1065个、重大技术需求55项,筹备开展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等活动;精准对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拨付人才项目扶持资金2555万元,第四批人才项目已受理63个;探索组建“企业人才服务团”,首批拟为国投金城冶金、易事特、金渠集团、承明光电等20家重点企业,引进急需专业人才40名,通过资格审查185人;推进“人才飞地”建设,揭牌成立易事特西安研发中心等3个“人才飞地”异地研发机构,实现从0到1的突破;深入实施“名校英才来峡”计划。计划为19个事业单位引进人才211名,共收到报名2975人,第一批17个单位参加专业测试1412人;组织策划人才引进活动,组织40家用人单位参加西安理工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等专场线上人才双选会,引进青年人才103名。依托西安“人才飞地”揭牌仪式、三门峡优品世界行·日本推介等活动,大力宣传推介“人才科技政策30条”。

(三)打造特色品牌,高质量培育壮大人才队伍。主动对接全省重大人才工程,组织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引才系列)人选1名。申报2022年科技副县(市、区)长需求1名、博士服务团需求60名;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启动乡村实用人才人选评选工作,已推荐申报人选1512名。开展乡村人才统计,已收录乡村人才4200人、乡村人才(技术)需求 1323条、在外优秀人才1956人;积极推进人才培育工程,实施拔尖人才领航工程、名师名医名家培养工程、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等,评选人选167名。

(四)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人才服务综合窗口”。联合团市委、人社局等部门,落实“青年人才驿站”计划、高校毕业生来峡免费住宿、生活补贴等政策。研究制定三门峡人才发展集团组建方案。

我市虽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先进地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以数字化支撑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为导向,以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为抓手,大力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为提升全省营商环境水平贡献三门峡力量。

再次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继续关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