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文章详情

市人大七届九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01 16:57 查阅次数:0 来源: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尊敬的陈天栋等代表

提出的“关于做好互联互通打造最美黄河生态廊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于2019年10月启动了沿黄生态廊道项目,重点打造集区域统筹、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和文化繁荣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

一、总体进展情况

目前,三门峡市240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全线基本贯通,整体效果初步显现,修复黄河湿地21.6万亩,白天鹅栖息地由4处增加到9处,每年在此越冬的白天鹅达到1.7万余只、占全国2/3以上;黑鹳、中华秋沙鸭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嬉戏成趣,成为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二、暂未完全开放的原因

(一)道路功能不具备全部开放条件。

部分沿黄生态廊道承载力较低。最初道路规划设计标准按公园道路设计施工,已建成的廊道道路均较窄,其中沿黄连接带黄河公园大桥下方最窄处仅4.8米,紧依黄河与崖地,无法安装交通隔离设施、分道线,未设置慢车道、人行道,达不到人车分流条件,不具备城市道路功能。

(二)沿黄廊道不具备车辆停放条件。

沿黄生态廊道在建设过程中,以生态建设为主,兼顾观光,没有设置大型停车场,难以满足大量车辆进入及停放。若开放机动车入园,将不能满足游客停车需求。拿2022年游春季来说,整个陕州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段车辆乱停乱放,整个沿黄通道被堵。

(三)安全管理存在很大隐患,责任不能区分。

目前,公园园区内道路均为双向两车道,而且黄河公园地势复杂、道路坡度较大,车辆驶入后,大部分地段无人行通道。若大量汽车、电动车、摩托车等各类交通工具进入园区,再加上自行车、儿童滑板车、平衡车等在人车流量大的道路混行,受道路宽度及无人车分流等因素限制,导致人与车间距很小,安全隐患很大。园区建设过程中,也曾车辆通行无阻,但发生了不少安全事故。它不是交通道路,事故责任也无法裁定。作为公园管理单位也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四)影响野生动植物及水资源保护

对景区内天鹅越冬栖息和创建国家级度假区有很大影响。一是对白天鹅栖息越冬有影响。201711月颁布施行的《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中将天鹅湖湿地公园列为白天鹅重点保护区,明确了要健立健全湿地保护管理制度。同时专家建议,减少人流、车流,保障白天鹅等其它鸟类的栖息生存条件。汽车噪音、尾气污染、灯光等因素影响白天鹅的栖息越冬的活动,会对白天鹅造成惊扰,无法保证白天鹅在越冬期间良好的栖息环境。二是不符合水资源保护的相关要求。位于沿黄生态廊道上的三水厂是水资源保护区域,与积极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政策不符。

    (五)影响园区安全和管理工作。

每年白天鹅来三门峡越冬季节和春季花开时节,公园内人流、自行车流和摩托车流非常大,园区道路拥挤不堪,人为不安全事件常有发生。也有很多市民或游客在公园树林内进行自助烧烤,相互间纠纷不断,同时烧烤人员丢弃的废弃物也严重影响环境卫生。若允许汽车入园,园区秩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将面临巨大挑战。公园管理人员无执法权,只能采取劝离措施,管理难度非常大。

 三、积极探索廊道开放和管理机制

沿黄生态廊道毕竟不是交通道路,当前我们也积极应对,加强管理,对车辆的通行,采取设置门槛的措施,区别放行等等。针对当前存在的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沿黄廊道不宜开放的矛盾,在一下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听取和采纳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达到早日真正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

一是加强沿黄公园园区、景区(点)管理。沿黄生态廊道是集景点和湿地保护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我们下一步要健全管理措施,增加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巡管。我们还要普及管理条例,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引导,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游玩,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增强保护优先的素养。我们也要做到多部门协调配合,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积极宣传《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白天鹅及栖息地保护工作,我们将尽快让广大市民们知晓黄河生态长廊目前还不能全面对外开放原因,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二是加强廊道建设规划的完善。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专家论证的方式,对沿黄生态廊道进行全面规划,进行道路功能界定,道路两侧功能分区,尽可能做到从规划上实现多功能的融合,争取早日达到特定的服务承载能力。

三是加强廊道通行管理。争取将生态廊道纳入到省级交通道路养护范围内,采取设置道路交通监控设施,道路通行限速及违章管理,确保车辆正常通行。采取人流、自行车流、摩托车流、汽车流分流措施,确保道路通行安全。采取增设车辆停车场,车辆停靠港湾,人员休息驿站等措施,确保人车分离休息,争取早日实现车辆通行,人员通行正常化。

四、开通沿黄生态廊道公交线路

一是申请开通沿黄生态廊道公交观光游览路线(黄河公园东门—河之南(儿童乐园)段旅游公交线路,线路全长约13公里,规划设置沿途站点15个;申请开通(陕州公园—天鹅湖南门)旅游公交线路,线路全长约6公里,规划设置沿途站点9个。

二是申请资金购买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小型巴士,实行车路云一体化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运营,路线为(陕州公园东城门——湿地公园南门(内广场)线路全长约5公里,规划设置沿途站点10个。

三是在湿地公园内部,采用电瓶观光车作为公交车运营和无人驾驶运营的补充,为游客提供游览包车,往返周公岛、召公岛、湖堤路等景点区域,提供交通观光服务。

通过公交化、无人驾驶车辆、电瓶观光车辆运营方式,形成公共游园共赏、公共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的场景,满足市民游园需求,保障群众出行便利。

五、推动廊道提质升级和管理运营维护

按照“先通后提”的原则,我市正在着手沿黄生态廊道的提质升级。市黄河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牵头制定《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并于近期下发至各单位,要求重点围绕整体谋划、景观绿化提升、文旅体融合、产业植入等方面对沿黄生态廊道按照精品力作、百年工程的标准精心设计、倾心打造。同时,积极起草了《三门峡市沿黄生态廊道管理维护工作方案》(草案),强化廊道的管理运营维护,强调建立健全生态廊道运营、管护长效工作机制;编制生态廊道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专业管理运营团队,负责生态廊道范围内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着力打造沿黄特色旅居基地、体育文化产业带、生态观光带、乡村振兴带,做好沿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

感谢您对我市推进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