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文章详情

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03 15:47 查阅次数:0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216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何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申报中央政府煤炭储备基地项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在省政府、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根据国家能源安全体系战略规划和省政府布局大型煤炭储备基地总体要求,谋划了义马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规划建设煤炭吞吐规模4000万吨/年(静态储备能力300万吨),分三期实施。2021年6月份,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8000万元和地方配套资金2000万元支持。

一期常村矿500万吨/年储备规模(静态22万吨)已建成投产,正常进行煤炭储运。2021年、2022年在全省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2022年1月,收到省财政应急储备补贴自己1400万元。二期北露天矿坑新建1500万吨/年储备煤规模(静态99万吨),储煤大棚、消防管道安装、棚内煤矸石摊铺已完成,基本具备储煤条件。

2022年国家出台了支持煤炭储备项目政策,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新增8000万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由中央预算内资金全额投资。该项目基本符合纳入中央政府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条件,但是由于该项目前期已获得中央预算内800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政策要求,同一个项目只能申请一次中央预算内投资。为争取中央资金支持,2022年12月20日,我委向省发改委请示《关于协议解决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申请中央政府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有关问题的请示》(三发改能源〔2022〕447号)申请协调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目前已经以北露天煤炭储备基地名义成功申报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已通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初审,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待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后公布。项目建设规模由80万吨压减到60万吨,预计将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左右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能源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