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发改动态>文章详情

三门峡智慧岛在这儿!目前已建成总面积约757.5亩

发布时间:2023-02-10 11:26 查阅次数:0 来源:三门峡广播电视台 作者:

       人勤春早,喜讯连连。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为首批15家智慧岛揭牌。随后,三门峡智慧岛揭牌仪式也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举行,三门峡智慧岛正式“亮相”,成为全省首批挂牌的智慧岛之一。

  智慧岛不是一个岛,而是河南省大力推动建设的标准化双创中心。

  “建设智慧岛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大举措。”市发改委副主任吴秀梅表示,三门峡智慧岛揭牌标志着全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迈出新步伐,是三门峡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一流创新生态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

  新年伊始,三门峡智慧岛开足马力加快建设。走进项目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映入眼帘,施工机械开足马力,建设者们忙碌其间,抢时间、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三门峡智慧岛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至禹王路,西至滨河路,南至纬七路,北至仰韶大道,规划总面积2749亩,目前已建成总面积约757.5亩。

  智慧岛以打造“三门峡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试验示范田,三门峡市双创资源的集聚地,天鹅湾科创走廊的龙头”为总体定位,以构建“三空间两平台一示范”为主要功能。

  “三空间,即初创企业、科创团队的集聚空间,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的集聚空间,科创、创投各类高端人才的集聚空间;两平台,即贯通政、金、科、产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科技金融产业的对接撮合平台;一示范,即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吴秀梅介绍。

  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三门峡智慧岛的一个示范企业。该公司以“中国宝武三门峡铝基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为契机,引人才、建平台、出机制,创建“总部+属地”核心研发平台,构建了“工程集成、研究开发、持续改进”环环相扣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启动三门峡市高性能铝基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加快了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和生产试制进度。

  目前,三门峡智慧岛已经培育集聚了宝武铝业、开曼铝业、宏鑫新材料等营业收入超亿元行业骨干企业12家,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创新型企业14家,关联在孵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6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7亿元。

  智慧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领域,集聚区域创业创新资源,构建充满活力的双创生态系统,加快形成“一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领、两区(智造小镇片区、科教小镇片区)叠加、多点(多个科技创新示范点)支撑”的总体空间布局。目前,拥有省级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研发机构等双创载体35家,市级各类创新载体60余家,已入驻规模为40亿元的政府投资母基金。

  为加快建设三门峡智慧岛,我市出台《支持三门峡市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从人才发展、产业培育、创业孵化、金融支持、社会化服务等五个方面给予智慧岛建设重点支持;按照理事会领导的“管委会+专家委员会+市场化运营公司”架构体系,实施“小政府、大社会”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配套人才公寓588套,三门峡3C微创客众创空间,孵化面积1500平方米,可为初创企业(团队)提供80个共享办公位和10个独立办公室,综合服务功能完善。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三门峡智慧岛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出台制定了《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实施办法》《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意见》《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入孵企业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等一系列智慧岛建设支持政策文件,全方位、多层次夯实三门峡智慧岛政策支持基础。

  “三门峡智慧岛揭牌是对我们坚持创新驱动、优势再造,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鞭策和激励。下一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紧扣‘扮靓崤函故地、建强产业新城’战略定位,重点依托宝武铝业、中原黄金冶炼厂等龙头企业和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等重大平台,以‘六园两镇一岛’为发展路径,做强城市功能、提升资源聚合力,促进高科技产业、高品质生活有机融合,打造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新引擎,助推我市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也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注入更强动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王婉媚 通讯员曹为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