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文章详情

《2021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25 21:46 查阅次数:450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作者: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相关文章: 图解:2021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2021年我市实施十大类23项重点民生实事,现将《2021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读如下。

一、关于《方案》的制定过程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有关要求,我市202012月启动方案制定工作,大体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事项征集阶段,市发改联合市财政局在全市主要媒体上发布事项征集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先后共计收到建议102条,其中群众建议76条,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议26条;第二个阶段为方案起草阶段,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社会各界建议起草了方案文本,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方案文本进行了修订完善;第三个阶段为提请审议阶段,市发改委按程序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与审议,《方案》已于417日正式印发。

  二、关于《方案》的制定原则

制定方案的过程中,主要遵循以下3个方面原则:

一是量力而行,当年办结。重点民生实事市委、市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要重点选取可操作性强、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类要素充分保障的事项纳入方案,确保年底前能够向群众交账。

二是群众受益,普惠共享。重点民生实事立足于解决解决群众生活普遍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要重点选取群众关注度高、需求迫切的事项纳入方案,确保尽可能多的群众受益。

三是形式简单,任务明确。重点民生实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重点选取可量化可考核、责任分工明确的事项纳入方案,确保经得起群众检验。

同时,在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也十分注重与省重点民生实事的有效衔接,将省重点民生实事涉及我市的具体任务全部纳入方案之中,确保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统一管理、同步实施。

三、关于《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纳入十大类23项重点民生事项,分别为:

(一)实施城市社区办公场所建设提升工程。按照市县统筹、整合资源、规范建设、综合利用的原则,通过新建、购置、改扩建、划拨调剂、开发单位配套建设等方式,重点对办公场所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下和无固定办公场所的城市社区进行建设提升,年底前实现全市无固定办公用房的社区清零,湖滨区新增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规范化社区办公用房不少于6个,陕州区新增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规范化社区办公用房不少于2个,着力解决社区办公有场所、群众办事有场地的问题。

(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1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入百村活动100场。

2组织消夏音乐季广场文艺演出100场。

3组织政府采购百场戏”300场。

4、深化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活动,首批选择200个行政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阅报栏。

(三)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招聘农村特岗教师60名,建立稳定有效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优化农村教师队伍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农村教师生活待遇,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全市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07套。

(四)加强居民小区改造提升。对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2.9万户。加强居民小区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开工建设385个智慧安防小区,建立治安要素防控应用平台,安装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智能安防设施。

(五)加强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开展全市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全年整治窨井设施7000个,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1、扩大供热、供气覆盖面。在市区新建供热管网6公里,换热站10座,新建燃气管道10公里。

2扩大5G网络覆盖面。以独立组网(SA)为目标,统筹推进5G基站和室分系统建设,全年开通5G基站986个以上;建设覆盖广、速率高、体验好的5G精品网,促进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基本满足应用场景需求。

(七)畅通群众出行

1、坚持建、管、护、运并举,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完成28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实现全市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

2在崤山路崤函小学门口新建一座过街天桥。

3对市区外国语中学、外国语小学、市中心医院、黄河路新世纪百货、黄河路大张广场门前、六峰路和平路交叉口6座过街天桥开展亮化工程。

(八)提升医疗健康水平

1、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4.4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2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我省户籍或居住证、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700人,基本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3继续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建立近视干预学校,为全市4万名儿童青少年免费进行检查视力、健康教育、建立和更新视力档案。

4建设三门峡市中医院PCR实验室,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水平。

(九)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

1、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推广应用豫事办客户端,推进豫事办三门峡分厅建设,确保全年上线事项数量达60个以上,分厅事项月使用率不低于90%,分厅日均访问人数与本地用户注册量的比值不低于3%,逐步实现各类移动端应用在豫事办汇聚。

2、运用大数据手段,推进住房保障资格申请实现零材料”“零跑腿,住房保障补贴实现不见面发放。

3、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年底前全市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60%。持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2500件。

4、建立货车入市通行证网上办理系统。应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货车入市通行证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下载打印、证件邮寄送达或就近窗口领取,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配套研发监管查处系统,加强通行证事后监管。

5、设立崤函三农信息服务平台。按照科技兴农、人才强农的战略要求,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定期向广大农民群众、三农工作者推送农业科技、政策法规、农情农事等方面信息,不断提升全市农民群众科学素养,促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

(十)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持续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完成22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20千米。